营造众创空间的专业化生态环境 瞪羚谷助力企业向独角兽进军



10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西安市瞪羚谷创业社区同创客交流,了解创新创业情况。

在瞪羚谷创业的年轻创客们向总理展示了“双创”成果。李克强询问还有哪些困难,大家反映希望得到融资支持和创新产品进入市场更加便利,李克强当即嘱咐陪同考察的地方和部门负责人认真研究,营造良好的创业创新生态。他勉励创客们由小团队向独角兽企业进军。

瞪羚谷创业社区是西安最早提出打造专业化生态环境的众创空间,以“智能硬件、AR/VR、人工智能”产业为发展方向。短短三年里,瞪羚谷取得令人瞩目的发展成果,吸引总理莅临。


定位与众不同

与高新区创新发展一脉相承

瞪羚谷创业社区是西安高新区管委会下属园区——西安创业园发展中心打造的西北地区专注青年创业的复合式智慧创业社区,2016年10月12日正式运营。

在当年确定瞪羚谷创业社区的发展方向时,创业园以多年企业培育经验,科学深入分析了西安科研院所众多、硬件开发水平较高的特色,极具前瞻性地提出创业社区聚焦硬件专业化发展方向。

在当时,整个西安“双创”的生态以综合性创业空间、孵化器为主流,而瞪羚谷创造性地提出专业化发展显得突兀,因为与众不同,才体现出了高新区、创业园创新特色,因为总结高新区的发展历程,就是一个创新发展、由点到面的打破常规的过程,可以说瞪羚谷在诞生之初,其血脉中就继承着高新区的创新发展基因。

经三年发展,瞪羚谷创业社区通过市场化机制、专业化服务和资本化途径构建的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新型创业服务平台,以“创业+商业+生活”为核心,打造自循环、有保障、有温度的“创业小社会”。实现了突出专业化发展,配备相应的管理、服务、招引企业、聚集资源,形成智能硬件创业的生态的发展初衷。

在硬件方面,瞪羚谷创业社区位于西安高新区锦业路69号,占地面积6200平方米,包括i-WORK联合办公空间(3100平方米)、i-TALK创业吧(1100平方米)、i-FUN便利店、i-SOHO青年公寓等(1000平方米)、园区共享会议室(1000平方米)等。已完成高新区众创空间、西安市众创空间、陕西省众创空间、国家备案众创空间、西安市创业孵化基地、知识产权服务工作站等认定与挂牌。2018年与中兴通讯联合成立AIIC人工智能实验室,2019年与西安交通大学挂牌成立高新-交大3D智能成像实验室。

社区投运至今,累计入驻项目共139个。2019年社区入驻项目以西安蓝岸新科技为代表的本地优秀AR/VR内容企业完成新三板上市,蓝岸新科技也是西安第一家由众创空间孵化出的上市企业。


发展成果丰硕

三个圈子里的神奇聚合反应

“我一开始对社交圈、交流圈和创业圈中圈子的含义理解不深,但伴随瞪羚谷创业社区的发展,发现创客们在通过我们提供的软硬件平台,自发形成了社区创业生态系统的雏形,从开发者到芯片零部件供应厂商,到工业设计,到代工生产,到内容应用开发,到硬件设备研发,到云计算云服务,再到发布销售,以及推广媒体平台等等,每一个环节都有入驻企业与机构自发提供与支撑,这三个圈子源源不断地补充着这个组织的生态圈。这种交流资源形成合作共同发展,真是神奇的聚合反应。”创业社区的一位负责人说。

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在创业过程中更需要抱团取暖。当怀揣着创业梦想的创客们汇聚到瞪羚谷,走上充满未知的创业之路时,极其需要一个良好的氛围,让大家交流创业心得,舒解企业压力,分享创业心得,还可以找到互通有无、互帮互助的合作伙伴。瞪羚谷创业社区自运营之初就提出要为创业者提供有价值的社交圈、交流圈和创业圈,构建自己的创业生态圈,也将在成功创业者的陪同关注下,做一个有温度的专业社区。

比如完成新三板上市的蓝岸新科技,就是这个创业生态圈的受益者,在与另一家创业公司的合作中,拿到了国外航空模拟的合作项目,加速公司的发展,让创业梦想走向现实。

社区通过空间服务、商务秘书、社群建设、资源对接、政策指导、融资服务等六大内容板块为入驻企业提供全方位创业服务。通过组织各类型的分享讲座、沙龙、课堂等活动来促进创业者与内外部生态的交流与交互,与内外部企业、合作机构一起创新服务机制,创立了i-class闭门路演、i-live补习班、i-power精英论坛等一系列新颖独特的品牌活动。加速创业梦想一直是瞪羚谷创业社区的宗旨。社区从运营至今共举办194场活动,累计参与人数10735人。


对接全国资源

打造西安“双创”的先锋突击队

作为率先提出专业化发展的众创空间,因为定位特色鲜明,瞪羚谷与西安、智能硬件、专业化孵化空间等热词搭建起强关联,在网络搜索、业内影响有明显的头部效应,对北上广深等一线资源的对接,形成较强的导入,在这片聚合洼地之中的创业企业更容易对接外部的优质创投资源。

瞪羚谷充分利用自身的影响力,还积极组织高新区内企业走向全国,主动与优质资源“面对面”,创造出更多的发展机遇。在2018年11月,经过前期精心筹备、项目招募和筛选,瞪羚谷带领20余家走入深圳,开展“2018深圳创业行”活动。

在被誉为“中国硅谷”的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区深圳南山区,来自西安的优秀企业充分展示了各自的优势,让深圳对西安的“双创”实力有了更深入的认识。通过企业参观访问、产业资源对接、项目融资路演等,集合深圳优势资源、打破了地区限制,让西安创业企业获得更直接的深圳创业资源干货,得到更全面的投资机构关注。

自成立以来,社区共12家企业获得投资9500余万。其中西安知象光电获得深创投1500万元投资、Machine Colony项目获阿布扎比王室战略投资近亿元。在高新区创业园瞪羚谷创业社区,一支西安“双创”的先锋突击队已经蔚然成型,这一颗颗充满创业激情的“种子”在富饶肥沃、阳光充沛的苗圃中发芽生根,向着参天大树的梦想奋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