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树牢工业强市战略 加快现代产业体系建设

面对国家推进新型工业化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和西安打造国家“双中心”及“北跨”的需要,市政府出台了《西安市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市工信局局长李初管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措施的出台是全力打造工业高质量发展的“硬核支撑”。

今年以来,在经济下行、结构转型等多重压力下,全市工业整体运行较好。1月—11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增速高于全国5.3个百分点,高于全省5.7个百分点,在9个国家中心城市中排名第2,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3。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市排名我市提升1位,列第11名。在此形势下,市政府出台《西安市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主要目的就是树牢工业强市战略,加快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持续激发企业活力。

■强化工业用地保障。对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工业用地都给予保障,同时给下一步工业发展留足空间。主要有四个方面:全市国土空间规划工业占比不低于20%;年度土地供应工业占比不低于1/3;现在的工业用地原则上不能调整为其他用地;鼓励其他用地向工业用地调整。

■加快园区规划建设。提升工业聚集区承载能力和水平,促进产业聚集、互补、错位发展。主要有两个方面:围绕全市产业片区规划谋划工业园区功能定位、空间布局和产业发展;鼓励社会资本等各种实体参与园区建设。

■降低工业用地成本。缓解区县、开发区工业用地成本倒挂问题,通过财政补助调动发展工业的积极性。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区县、开发区工业用地出让收入市级不再归集。二是其他用地市级归集部分主要用于工业发展。三是制造业用地项目享受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减免优惠政策。

■实施工业精准招商。系统加强工业招商引资工作,为工业发展提供项目支撑。包括两个方面:完善园区招商、龙头招商、资本招商、平台招商协同发力的精准招商机制;制定区县、开发区年度园区土地整备、招商项目数量、投资规模的评估考核激励机制。

■加大项目扶持力度。鼓励大型骨干企业加大项目投资,同时支持从外地引进重大工业项目。对这些重大制造业项目实行市政府“一事一议”政策扶持。

■优化工业项目审批。加快工业项目手续办理和建设速度。主要从两个方面,一是深化“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实现“拿地即开工”。二是工业投资项目土地、立项、文勘、环评、能评等审批手续优先办理,搭建项目落地的“绿波带路段”。

■支持企业开拓市场。用市场带动企业扩大生产、快速发展。包括三个方面:举办制造业精品巡展活动,促进企业产品销售;定期发布“链主”企业和“链上”企业产品供应清单,促进协同发展;支持首台(套)在市政项目和国有企业先试先用。

■推进企业技术创新。加强产学研合作,加快企业技术创新,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快速发展。主要有三个方面,鼓励以企业为核心建立创新体系;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国家重大项目攻关;鼓励高校和科研院所面向市场提供科技服务工作。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挥金融杠杆作用,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实体经济发展。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充分发挥市级政府引导基金和市区国有投资平台作用,支持工业项目建设。二是支持各类金融机构加大对工业企业的金融支持。

■完善梯度培育体系。提升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综合实力,促进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包括四个方面,建立新型工业化发展体系和重点产业链推进体系;建立“小升规”及梯队发展培育库,支持传统中小企业向创新型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领航企业快速发展;构建先进制造业人才培养体系;出台全方位惠企奖补政策,支持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