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现将西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2014年信息公开主要工作

(一)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建设。2014年,我委开通了“西安工业”微信公众账号以及“西安市工信委”新浪微博和“西安市工信委”腾讯微博,搭建起了门户网站、政务微信、政务微博为支撑的“双向沟通、多平台保障”的信息公开服务平台体系。

(二)推进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3月27日,按要求公开了本委2014年度部门预算情况。11月19日,公开了本委2013年度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情况。

(三)加大主动公开工作力度 。本年度在市工信委网站发布各类信息186条。受理投诉咨询33件,及时回复33件,办结率100%。本年度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者收费的情况。未发生针对市工信委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举报、投诉情况。

二、 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2014年,虽然我们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是信息公开的数量、质量和深度等距离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不少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机关干部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觉得信息公开很麻烦,是“额外工作”,缺少主动性。 二是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身兼数职,有时会有部分信息公开不全面,不够及时。

三、下一步信息公开工作改进措施

一方面,加强信息公开宣传教育。教育机关干部从执政为民的高度认识信息公开工作。坚决执行 “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原则,在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前提下,应该公开、能够公开的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不断提高信息公开质量。

另一方面,继续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强化服务意识,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尽可能满足申请人要求,对依申请量大且内容相同的信息,尽可能纳入主动公开范围,最大限度满足公众的知情权。加强对依申请公开的调查研究,及时收集典型案例,总结工作经验,加强沟通协调,切实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政府信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