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2019年市级重点工业技术改造项目计划的通知

西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关于印发2019年市级重点工业技术改造项目计划的通知

市工信发〔2019〕89号


各区县、西咸新区、各开发区工业主管部门:

2018年,在各区县、西咸新区、各开发区工业主管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市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25.5%。近年来,我市技术改造投资一直保持较高增长速度,但总量依然较低,占工业投资比例较小,与其他副省级城市的差距较大。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加大工业有效投入的工作部署,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资力度,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调整我市产业机构,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我们在前期征集摸底项目的基础上,筛选了100个市级重点技术改造项目,现将项目计划(附件1)印发你们,并就工业技术改造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确保完成目标任务

企业技术改造是调整经济结构、产业升级转型、推动工业经济全面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各区县、西咸新区、各开发区工业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辖区内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工作,将工业技术改造作为调整结构、增资扩产、提质增效、增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各区县、西咸新区、各开发区工业主管部门要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力措施,力促全市完成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12%的目标任务,为我市工业经济发展多做贡献

二、认真落实支持政策

各区县工业主管部门要大力宣传支持企业技术改造的政策和措施,确保惠企政策落到实处。列入2019年市级重点技术改造项目计划的,将优先向中、省推荐,争取中省财政资金扶持;申报市工业发展专项资金奖励的,同等条件将优先给予扶持。各区县、西咸新区、各开发区工业主管部门要积极指导项目企业完善备案、环评等相关手续,帮助企业申报中、省、市专项资金,通过政策和服务引导企业加大技改资金投入,营造良好的技改投资氛围,带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工业企业技术改造。

三、抓好项目跟踪服务

一是力促技改项目早开工、快建设、早投产。各区县、西咸新区、各开发区工业部门要切实贯彻“项目带动”战略,加强与项目单位的沟通和联系,及时掌握项目进度,对当年新开工的项目,要指导、协助企业做好项目前期手续的办理工作,力争上半年全部开工建设;对年内能够完工的项目,要督促企业加快实施进度,力争早日投产、形成产能。

二是加大项目问题协调解决力度。各区县、西咸新区、各开发区工业部门要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土地、环保、资金、运输等各种困难和问题,需通过市级层面解决的问题要及时向我局反映,我局将积极协调市级相关部门研究解决,如需市政府协调解决的,将及时上报市政府研究,确保项目顺利实施,为全市工业技改投资增长做出贡献。

四、做好技术改造投资分析研判

今年,省上计划将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设为省考指标,市上也将相应的进行任务分解,各区县、西咸新区、各开发区工业主管部门要提前着手,强化工业技术改造投资进展的分析研判,建立旬分析、月研判制度,加大督促检查和协调力度,及时掌握辖区内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完成情况,发现占比较低、投资下滑、项目未入库等问题,要分析原因、采取措施,确保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平稳增长。

五、抓技改项目投资统计入库

一是完善项目备案手续。各区县、西咸新区、各开发区工业主管部门要加强与发改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掌握技改项目备案情况,对未备案的项目要督促企业在“陕西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上进行备案,为项目投资入库做好准备。

二是加强工业技术改造投资统计工作。各区县、西咸新区、各开发区工业主管部门要指导企业正确填报《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情况》报表。报表“08.建设性质”一栏中,应正确选择建设性质,需要注意的是现有企业投资项目一般不属于“新建项目”(除非新增固定资产价值超过原有固定资产价值三倍以上)。报表“09.项目类别”一栏中,属企业技术改造项目的(工业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包括建设性质为“改建和技术改造”的全部工业投资项目,以及“扩建”、“迁建”、“恢复”和“单纯购置”项目中属于技术改造性质的工业投资项目),一定要勾选“工业企业技术改造项目”。

三是加强统计入库的督促检查。在调研企业,以及和统计部门的对接沟通中,我们发现技术改造项目投资未纳入技改投资范围的情况较多,针对这一问题,各区县、西咸新区、各开发区工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项目企业统计入库情况的督促检查,督促企业按时、准确填报投资统计报表,实现技改投资应报尽报,全面真实反映辖区工业技术改造工作的成效,客观准确反映全市技术改造投资趋势,为各级政府部门制定相应政策措施提供客观依据。

四是加强统计培训。各区县、西咸新区、各开发区工业主管部门要加强与统计部门的沟通联系,定期对辖区工业企业负责人和统计人员进行统计知识培训,增强企业负责人和统计人员对统计法的认识,全面理解掌握统计要求和方法,提高统计工作的质量和时效。我局将联合市统计局,分批、分区域开展工业投资统计培训和统计工作检查。

各区县、西咸新区、各开发区工业主管部门要加强与重点项目企业的沟通联系,实时掌握项目建设进度和投资完成情况,并于每月5日前,填写西安市2019年重点工业技术改造项目投资进度表(附件2),报我局规划投资处(附件电子版请在市工信局网站“通知公告”栏中下载)。

联系人:高瀚   畅欣    电 话:86789119  86788950

邮  箱:549279858@qq.com


附件:1.西安市2019年重点工业技术改造项目情况表

          2.西安市2019年重点工业技术改造项目投资进度表



西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9年6月5日                



相关附件:

附件1

附件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