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机关委员会2016年党建工作要点

2016年是贯彻落实“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关键之年,也是市直机关党建“制度落实年”。今年,我委机关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的部署和要求,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引领,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切实加强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着力提升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为实现全市工业和信息化事业“十三五”良好开局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一、健全落实党组织工作制度,切实加强机关党建工作

1.进一步完善机关党建工作制度。 根据市直机关工委出台的《关于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的意见》、《机关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办法》、《市直机关党组织书记专职副书记任前谈话制度》等党建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我委机关党建的相关工作制度,用制度促进机关党建工作顺利开展,推动机关党的建设实现科学化和规范化。

2.狠抓党内各项制度落实。机关各总支、支部要增强责任担当意识,发扬“三严三实”作风,狠抓党内各项制度落实。重点抓好“三会一课”、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和带头讲党课、民主评议党员、发展党员、党费收缴管理使用等制度的贯彻落实。机关全体党员要做到“在组织里的人,就要过组织生活”,按党内制度办事,在委机关形成事事遵循制度、人人遵守制度、严格落实制度的良好氛围。机关党委将对各总支、支部执行落实党内制度的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工作有章不循、制度执行不严的总支、支部和党员进行通报并限期整改。

二、加强理论学习,夯实党员干部思想基础

3.加强理论武装。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参加“读书月”活动,领导干部讲党课、邀请专家学者作专题辅导报告,知识学习答题、网络在线学习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会议精神,用党的建设最新理论成果武装机关党员头脑,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促进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业经济科学发展的具体思路、解决问题的有效举措、自身建设的自觉要求、做好工作的实际本领。

4.深入学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全委系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党员干部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事业观、政绩观,形成统一的指导思想、共同理想信念、强大精神力量和基本道德规范。积极推荐我们身边涌现的各类先进典型,营造向上向善的良好氛围,引导党员干部做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不断凝聚机关正能量。

5.强化中心组理论学习。进一步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示范表率作用,推动机关理论学习真学真用、固本强基。落实落细学习计划和内容,把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基础

6.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的统一部署,在委系统全体党员中扎实开展“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要打实“学”这个基础,紧扣“做”这个关键,突出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党员意识弱化,宗旨意识淡薄,规矩意识不强,不像党员、不守规矩、不起作用、不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尊崇党章,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自觉增强向中央看齐意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保持党员优秀本色,更好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7.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加大《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贯彻力度。认真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强化“一岗双责”意识,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党务干部尽责抓,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机制。切实落实领导干部讲党课、班子成员建立党建联系点的工作。做好机关党群组织及各支部的改选换届工作和机关纪委的成立工作,夯实组织基础。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做好党务干部培训工作,年终开展党组织书记述职,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

8.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庆祝建党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机关党建“制度落实年”等,积极开展“强堡垒、当先锋”、“创先争优”、“支部优秀党日”等党建主题活动。评选表彰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

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9.强化纪律意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好《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贯彻。充分发挥机关纪委的监督职能,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用铁的纪律管住全体党员,推进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10.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教育,通过实行“一岗双责”,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专题报告会、警示教育、制作廉政文化墙、节假日廉政短信提醒教育等教育形式,引导干部职工时刻廉洁自律,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在机关营造浓厚的廉洁从政氛围。

11.巩固作风建设成果。加强对机关和委属单位工作纪律、工作作风的督查力度,强化正风肃纪,巩固纠正“四风”成果,使机关党员干部做到联系群众更加紧密,干部作风更加提升,精神状态进一步改观,工作纪律进一步严明,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工作质量进一步提高,建立机关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12.积极推进党务公开和民主监督。创新公开形式,健全和完善党务公开制度,及时公开党组织工作计划、党员发展、党费收缴使用、党组织评优等事项,落实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督促检查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情况、协助按期开好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积极探索党组织履行监督职责的有效性,营造党内民主平等的同志关系、民主讨论的政治氛围、民主监督的制度环境。

五、加强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发挥群团组织作用

13.深化机关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巩固省级文明机关创建成果,积极开展市直文明处室创建工作,指导委属单位创建文明单位,选树典型,推广经验。通过开展网络文明传播、道德讲堂、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等活动,推动机关及委属单位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14.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加强人文关怀,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组织作用,开展多种形式的访谈活动,了解分析干部职工的思想状况和需求,努力为机关干部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凝聚机关精气神,传递机关正能量,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15.开展群众性的文化活动。结合“我们的节日”活动的总体安排,发挥工会、妇女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更好地反映群众呼声、服务党员群众,适时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促进和谐机关建设。积极开展建设“职工之家”、“妇女之家”等活动,开展“天天健步走,每天一万步”健步走活动,组队参加市级机关开展的拔河、羽毛球等文体活动,不断活跃机关干部的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