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派驻市工信委纪检组2016年工作要点


2016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六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市纪委六次全会部署,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强化党内监督,把纪律挺在前面,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队伍,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努力我市工业经济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纪律保障。

一、挺纪在前强化刚性约束

1.严明政治纪律。把政治纪律永远排在第一位,强化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紧盯“关键少数”,紧紧围绕对党忠诚、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遵守党的纪律,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严肃查处搞“小团体”、“小圈子”、“小帮派”,政治利益与经济利益相互勾连问题;严肃查处在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同中央唱反调,妄议中央大政方针,制造、传播小道消息等问题。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品质西安建设的部署,强化对推动工业经济发展各项措施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确保各项扶持企业政策落地生根,营造良好从政环境和发展环境。

2.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强化对两部法规的贯彻执行。牢记管纪律是纪检组的主业,用纪律管住大多数是最大的政绩,把“六项纪律”贯穿于监督执纪全过程,把“四种形态”运用情况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做深做细做实监督执纪工作,从信访受理、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到执纪审查、调查谈话、审理报告,都坚持纪法衔接、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督促各处室和下属单位把两部法规要求体现在党员干部日常管理中,以“六项纪律”为尺子,真抓严管、敢于担当、敢于较真、敢于斗争,坚决维护党规党纪的严肃性。

3.加强纪律教育和执纪问责。协助党组在全体党员中扎实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党章、《准则》和《条例》,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通过座谈交流、实地参观、答题竞赛等活动,真正使领导干部带头遵守纪律、模范执行纪律,使党员干部把党规党纪铭刻于心、实践于行。坚持有纪必执、有违必查,对违反纪律的处室和下属单位,严肃追究主要领导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绝不姑息迁就,确保党规党纪的刚性约束。

二、全面落实两个责任

4.落实党组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市工信委2016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目标责任书》,督促建立党组、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履行主体责任清单,夯实党组、各处室和下属单位主体责任,实行台账管理,把压力传导到各处室和下属单位,把责任分解到人。落实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履行“一岗双责”,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做到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

5.强化纪检组监督责任。积极协助党组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及时督促提醒党组及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监督检查委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是否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加强党的建设,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对各处室和下属单位负责人履行主体责任的监督,推动定期报告工作、述职述廉、廉政谈话等制度落实。加强日常检查,实行监督责任台账管理,确保党内监督有力有效。

6.强化责任追究。把问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严格执行市纪委关于“两个责任”追究办法,实行“一案双查”,真正把“两个责任”落实下去。对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严重违纪行为的处室和下属单位,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严肃追究分管领导责任。各处室和下属单位要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细化分解主体责任,以上率下,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

三、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7.坚决防止“四风”反弹。紧盯年节假期,看住“关键少数”,对不收手、不知止、顶风违纪,规避组织监督、出入私人会所,组织隐秘聚会的一律从严查处。对在执纪审查中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深挖细查、决不放过。紧盯不正之风的新动向、新表现,查找隐形变异的“四风”,坚持越往后执纪越严。

8.抓好长效机制建设。督促有关处室探索从制度层面管好用好各类财政专项资金的新办法,进一步细化工作纪律、重要事项报告、请销假、年度评选先进等方面制度。加强对中央关于厉行节约、公车配备、公务接待、职务消费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制度全面落到实处。重点查处十八大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的顶风违纪行为,对违反八项规定精神案件点名道姓通报。

9.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把贯彻落实《准则》和《条例》作为改进作风的重要抓手。加大党风党纪宣传教育力度,汇编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典型案例,强化警示教育,营造学法规、遵党纪、作表率的良好氛围。加强工信委廉政文化建设,举办廉政文化系列大讲堂活动,推动廉政文化进机关、进事业、进企业、进家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家庭廉政文化教育,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以优良的作风带动政风企风行风。

四、规范权力运行制约

10.坚持依法行政。积极协助党组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事业单位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大力推进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推动权力在阳光下规范廉洁高效运行。督促各处室和下属单位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

11.规范权力运行。督促党组对“三重一大”等事项,严格实行“集体决策”、“痕迹管理”,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权力运行,用制度形成对权力的有效制约。以强化对各类财政扶持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的监督为重点,督促各处室和下属单位进一步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项目申报、专家评审、现场查看、绩效和廉政评价等制度。及时发现问题并制定应对措施,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

12.加强监督检查。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促使广大干部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意识,全面推进法治建设。严格执行党内监督条例,加强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和行政监察、审计监督。通过谈话提醒、电话问询、实地走访等,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的动态检查。认真执行市工信委《关于财政扶持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廉政责任书》,加强“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以及各类财政扶持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廉政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防止发生违纪违法问题。

五、持续保持遏制腐败的高压态势

13.强化不敢腐。突出惩治重点,把以下三类情况同时具备作为重中之重: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党员领导干部。严肃查处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的案件;严肃查处不作为、乱作为、索贿行贿等问题;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形成持续威慑。

14.把握好“四种形态”。严格分类处置问题线索,扩大谈话函询覆盖面,清理暂存线索。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党纪处分、组织处理经常使用。一般性问题与本人见面,谈话提醒、函询核实,让党员干部相信组织、忠诚组织,把问题主动向组织讲清楚。对指向性明确的问题扎实做好初核。审查谈话体现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对事实深入细致把握。审查和审理报告不仅列明违纪事实,还要反映其对犯错误的认识,附上忏悔录和违纪事实见面材料。对私存线索、跑风漏气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15.强化警示教育。对典型案件在一定范围内予以通报,开展警示教育,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警醒党员干部引以为戒。深入剖析案件发生的深层次原因及体制机制漏洞,做到“一案一剖析”,及时弥补制度漏洞。树立“惩治腐败是成绩,为干部澄清是非、消除影响也是成绩”的理念,严格区分工作失误与明知故犯、无意过失与违纪违法、探索实践与有规不依的界限,积极为干部澄清是非,坚决打击诬告陷害行为,真正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

六、坚决查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16.夯实工作责任。把查处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主要任务,严肃问责失职渎职等行为。督促各处室和下属单位认真履行抓班子、带队伍职责,加强内部管理,坚决杜绝“上热下凉”、“上紧下松”、层层递减现象,坚决克服“重业务轻廉政”倾向,坚决纠正“不在乎、不知止”问题,倡导“既廉政又勤政、既干净又干事”的良好风气,努力建设一支“有纪律、有办法、有激情、有操守、有担当”的工信干部队伍。

17.突出工作重点。以“六项纪律”为尺子,重点查处各类财政扶持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中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肃查处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财政扶持专项资金问题;严肃查处向企业单位索要或接受回扣、礼金、有价证券、贵重物品和好处费等问题;严肃查处向企业单位报销任何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等问题;严肃查处要求、暗示或接受企业单位为个人装修住房、婚丧嫁娶、配偶子女的工作安排以及出国境旅游等提供资助等问题;严肃查处接受企业单位提供的宴请、健身、娱乐等活动;严肃查处以项目谋取私利,受贿索贿等问题。

18.强化督促指导。制定纪检组定期向市纪委报告工作、请示重要问题,以及包抓各处室和下属单位纪律审查工作等制度,建立经常性监督检查、督促指导工作机制。定期梳理问题线索,对反映集中的问题重点督办、限期办结。对顶风违纪的问题,严肃查处并追究问责,坚决遏制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七、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19.持续深化“三转”工作。认真落实市纪委关于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的要求,配齐配强纪检组力量,制定纪检组工作职责及相关制度。紧紧围绕监督执纪问责、实践“四种形态”,持续深化“三转”,实现思想观念、体制机制、管理监督、方式方法和工作作风和与时俱进。转变理念思路,建立监督责任清单和工作台账,真正把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担当起来。

20.加强委系统纪检组织建设。严格按照党章规定设置纪检机构,委机关要设立机关纪委;设立党总支、党支部的单位,委员中要设纪检委员。把作风硬、德才兼备、敢于担当的干部选拔进纪检工作岗位。委机关纪委及纪检委员承担本部门本单位日常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纪检组进行业务指导。委领导班子成员、各处室及下属单位负责人要关心爱护纪检干部,支持他们的工作,为他们履职尽责创造条件。

21.提高履职能力。持续改进作风,加强纪检组自身建设,强化学思践悟,及时学习新精神新要求,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委系统纪检工作新成效新经验,开展全局性实践性课题研究。加强思想理论、形势任务、党规党纪、文化传统等的宣传,及时应对和引导舆论,把握工作主动权。加强委系统纪检工作宣传力度,形成推动工业经济发展的正能量,营造良好工作氛围。组织纪检干部参加各类培训,强化相关法律法规、党纪政纪等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升运用“四种形态”、“五种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

22.加强监督制约。纪检组要强化自我监督、加强党内监督,接受社会监督。纪检领导干部要做廉洁自律的表率,强化担当意识,对干部既考验锻炼培养,又言传身教严管,领好班子、带好队伍。纪检干部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办案纪律、保密纪律等各项纪律,加强自身廉政风险防控,坚决杜绝违规违纪行为。对不敢抓不敢管、监督责任缺位的干部坚决问责。对反映纪检干部问题线索实行统一管理、统一处置,造成严重后果的要给予纪律处分,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