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支持大型骨干企业快速发展(2021年)绩效评价报告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按照《中共西安市委 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设施意见》和《西安市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规定,2022年对“支持大型骨干企业快速发展(2021年)”项目开展了重点绩效评价。

一、基本情况

(一)奖励政策制定背景

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于2020年1月印发《关于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的实施意见》(市字〔2020〕1号),提出要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追赶超越定位,践行“五个扎实”要求,以创新驱动为引领,以优化布局、强化招商、壮大企业、深度融合、营造环境为抓手,做大新兴产业、做强传统产业、做优生产性服务业,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实体经济做大做强,为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2021年6月,中共西安市委办公厅、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西安市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补充政策》(市办字〔2021〕61号),提出支持大型骨干企业快速发展,对年产值超过100亿元且对全市经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制造业企业,给予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奖励。

(二)奖励政策的落实和实施

1.申报及审核程序

(1)申报单位按照自愿原则,向所在区县、开发区工业主管部门提交申请书和相关佐证资料。

(2)相关区县、开发区工业主管部门按照要求做好组织申报、初审工作,并以正式文件推荐上报。

(3)市工信局根据政策审核工作需要,按照财政有关规定,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审核。

(4)市工信局会同市财政局负责政策审定、公示和资金下达等工作。

2.奖励政策的实施

2021年11月,西安市着力发展实体经济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西安市2021年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支持大型骨干企业快速发展专题申报指南》(市先进制造组办发〔2021〕4号),要求相关区县、开发区工业主管部门组织所属区域相关大型骨干企业进行申报。

2021年12月,西安市财政局根据西安市工信局《关于拨付2021年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支持大型骨干企业快速发展专题奖补资金的函》(市工信函〔2021〕115号),下达支持大型骨干企业快速发展专项奖补资金。

二、综合绩效评价结论

评价工作组对“支持大型骨干企业快速发展(2021年)”绩效情况进行综合评价,运用评价工作方案设计的评价指标体系及评分标准,采用比较法、因素分析法、公众评判法等评价方法,经过量化分析,绩效评价结果为“良”。

三、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政策制定类指标评价与分析

指标赋值30分,评价得分24.9分,得分率83%。主要评价政策目标清晰度、政策内容合理度、政策信息公开性和政策知晓度。

(二)政策落实类指标评价与分析

指标赋值20分,评价得分17.6分,得分率88%。主要评价政策实施、资金管理和管理规范性。

(三)政策产出类指标评价与分析

指标赋值20分,评价得分18.8分,得分率94%。

(四)政策效果类指标评价与分析

指标赋值30分,评价得分26.3分,得分率87.67%。

四、主要经验及做法

评价工作组对“支持大型骨干企业快速发展(2021年)”政策进行总体绩效评价,认为该项政策在促进制造业发展,发展实体经济,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1.政策支撑体系进一步完善

近年来,针对实体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西安市先后出台了一批政策性文件,着力促进制造业企业做强做优,保证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2.制造业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2021年,围绕“聚焦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这一目标,在电子信息、汽车、航空航天、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等制造业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

3.先进制造强市建设的支撑作用明显

本次奖补政策支持的7家大型骨干企业,全部都是在西安市内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生产经营正常,财务管理规范,按时纳税,为全市经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制造业企业。

4.推动产业集群集聚成效不断提高

“支持大型骨干企业快速发展(2021年)”项目有力地支撑了西安市先进制造业集群集聚成效不断提高。比亚迪在西安已布局汽车、电子、动力电池、轨道交通和汽车金融等产业,目前西安已成为比亚迪继深圳总部外,发展质量最高、布局产业最全的北方基地。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陕西作为最重要的战略布局区域,不断加大产能投资,已陆续在西安航天基地、经开区、西咸新区等地布局了重量级的高效光伏产品制造项目,为西安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持续贡献力量。

5.经济和社会综合效益逐步显现

“支持大型骨干企业快速发展(2021年)”资金支持的各企业建设均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展,并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在创收、增加利润和税收的同时,也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

6.企业技术创新成效初显

“支持大型骨干企业快速发展(2021年)”资金支持激发了相关企业在科技创新、研发投入、装备提升等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了相关企业的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