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做好2020年加强指导工业质量管理工作的通知

西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关于做好2020年加强指导工业质量管理工作的通知

市工信发〔2020〕75号


各区县、西咸新区、各开发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的实施意见》(市字〔2020〕1号),根据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做好2020年工业质量品牌建设工作的通知》(陕工信发〔2020〕81号),着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加快提升工业质量品牌水平,促进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现就做好2020年加强指导工业质量品牌管理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制造业质量和效益、推动质量变革为目标,增强质量创新能力,优化质量发展环境,夯实质量提升基础,培育制造业质量新优势,推动制造业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加快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步伐。

二、工作重点

(一)加强指导行业质量品牌管理工作

以“十四五”各类产业规划编制为契机,在制定行业发展规划、产业政策等方面统筹考虑质量品牌工作,引导企业设立各类技术研发创新平台(机构),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鼓励企业加强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推动制造业智能化改造,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夯实质量品牌提升基础,加强指导行业提高质量品牌管理水平。

(二)引导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升级

引导企业健全质量责任体系,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完善产品全生命周期质量追溯机制,对产品和服务质量标准进行自我声明,接受社会监督。推动企业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导入卓越绩效、六西格玛、精益制造等管理模式,探索构建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基础的全过程质量管理体系,提高质量管理能力。加强对中小企业供应商质量、技术、工艺、设备和人员的指导,不断提升供应链供给质量。

(三)深化开展工业品牌培育

积极开展省级工业品牌试点示范和质量标杆企业培育工作,引导企业科学培育品牌,增强品牌培育能力。支持行业协会和专业机构组织开展企业品牌培育标准宣贯活动,通过完善标准、注册集体商标、宣传推广等方式提升产业竞争力和区域品牌影响力。在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过程中,弘扬“工匠精神”,引导企业树立正确的质量品牌观念,实现品牌培育工作的持续改进。

(四)推进重点行业质量提升

以电子信息制造、汽车、航空航天、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和生物医药六大先进制造业主导产业为重点,加快传统制造业新旧动能转换,打造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持续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培育省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推动制造业智能化改造,促进产品质量提升。在先进制造业领域推广应用工业机器人,提高工业制造的质量和效益。配合省工信厅做好智能光伏试点示范企业的跟踪调研工作,鼓励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加强技术创新。

(五)加强质量品牌人才培养

支持行业协会组织开展质量提升大赛,QC小组故事演讲比赛和质量知识普及教育活动,提高员工质量意识和质量技能,健全各类组织的质量管理基础。鼓励专业机构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推进制造业质量人才培养,拓展首席质量官、首席品牌官、品牌经理等专业人才能力。引导企业结合行业及自身特点,加强质量知识应知应会和岗位专业技能培训,促进质量专业人员的学习和成长,打造质量品牌专业队伍。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区县、西咸新区、各开发区工信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行业质量品牌工作,把提升行业质量品牌管理水平作为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着力为先进制造业强市提供强力支撑。

(二)加强指导。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督促企业落实质量主体责任,加强指导行业质量品牌建设。

(三)积极宣传。加强与相关部门、行业协会、专业机构合作,总结提炼质量品牌工作亮点和成效,加强媒体宣传,配合开展中国品牌日、质量月等全国性宣传活动,为质量品牌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西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