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散乱污”工业企业长效监管试点示范会在我市顺利召开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巩固“散乱污”工业企业综合整治成果,建立健全“散乱污”工业企业监管长效机制,12月10日,由省工信厅主办,西安市工信局承办的“散乱污”工业企业长效监管机制试点示范会议在我市顺利召开。省“散乱污”工业企业综合整治办公室各成员单位、各地市工信部门分管领导、业务负责同志30余人参加本次试点示范会。

会上,西安市工信局介绍了三年多以来“散乱污”工业企业综合整治工作取得的成效及今年探索建立长效机制情况,详细示范演示了依托生态环境保护三级网格管理机制,实现对“散乱污”企业长效监管全覆盖的体制机制保障和业务处理流程,随后进行了座谈交流。

在西安市智慧环保指挥中心,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我市“散乱污”工业企业网格监管机制运行情况,指挥中心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自散乱污企业相关数据接入网格管理系统后,网格员日常巡查及处置异常情况,随后,指挥中心现场连线未央区二级网格及未央区科技工信局,为大家生动地展示了依托三级网格,发现并处置一起疑似清单外“散乱污”企业的闭环流程, 在市智慧环保指挥中心和未央区的通力配合下,本次试点示范会向各市区展示了我市“散乱污”工业企业长效监管机制建立成效,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西安思路清晰,体制机制运行流畅,三级网格发挥作用明显,有很强的参考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