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建立物联网产业链企业库的通知

西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关于建立物联网产业链企业库的通知


各区县、西咸新区、各开发区工信主管部门,有关企业:

为深入贯彻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的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重要战略,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提升产业链发展水平的实施意见》及市委、市政府推进实施“链长制”有关要求,为加快培育形成链条清晰、层级合理、生态优化的物联网产业链,结合我市物联网产业发展实际,现对本市物联网产业链企业进行摸排,建立物联网产业链企业库,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物联网及产业链介绍

物联网(IoT)是实现万物互联的核心技术,通过RFID技术,视频识别技术、激光扫描、红外感应、全球定位系统,各类传感装置等信息识别与感知设备,按约定的通信协议,根据需要实现物品互联互通的网络连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以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的智能网络系统,赋予物品以感知力、控制力和决策力,推动各类生活场景沿智能化方向不断发展,包括:

(一)上游感知层:

感知层细分领域包括:传感器、芯片、二维码、识别技术、RFID射频识别、GPS北斗等。

(二)中游传输层:

传输层细分领域包括:光纤通讯、WIFI、蓝牙、5G等。

(三)下游应用层:

应用层细分领域包括:大数据、云计算、云存储、机械学习、用户分享、智能家居、车联网、公共服务、智慧农业、智慧物流、智慧工业等。

二、相关要求

请各单位高度重视物联网产业链企业库建设工作,该工作直接关系后续政策扶持,请各区县、西咸新区、各开发区工信主管部门积极组织辖区内工业企业、软件及信息服务业企业、科研院所等各类单位填写《物联网产业链企业信息表》(附件1),于10月15日前完成物联网产业链企业摸排,将资料报至市工信局两化融合处(凤城八路市政府2号楼6层632室)。资料包括:推荐文件、《物联网产业链企业汇总表》(附件2)、各单位《物联网产业链企业信息表》一式2份(电子版发送至邮箱403504831@qq.com)。

联系人:张旭东 电话: 86788993


附件:1. 物联网产业链企业信息表.docx

          2. 物联网产业链企业信息汇总表.docx



西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