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开展“进园区送服务促发展”工作的通知

西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关于开展“进园区送服务促发展”工作的通知

市工信发〔2020〕83号


各区县、西咸新区、各开发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各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小微基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的实施意见(市字〔2020〕1号)》,根据《西安市支持工业园区发展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我局将在园区(基地)中开展“进园区送服务促发展”工作,现将有关内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大力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加快工业园区发展,提升园区承载力,聚焦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以着力发展实体经济、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为引领,以优化产业布局、培育产业集群为主线,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抓手,推动园区智慧、集群、集约、高质量发展,成为我市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发展目标的重要支撑。

二、主要任务

(一)开展园区(基地)调研。聚焦园区(基地)承载力,围绕基础设施、标准厂房,着力实体经济,分析园区(基地)亩产效益情况,使园区(基地)真正成为先进制造业发展的主战场。

(二)开展人才培育。聚焦工业发展和质量提升,分层次对园区(基地)管理人员和企业高级管理人员进行专题培训,提升园区(基地)和企业提质增效水平和转型升级能力。

(三)拓展招商引资渠道。建立园区(基地)和其它商会、协会等民间团体招商信息共享交流机制。汇集招商信息资源,拓展招商渠道,结合园区(基地)主导产业,有序提高园区(基地)招商引资水平。

(四)优化投融资环境。引导园区(基地)完善多层次投融资体系建设,搭建全方位投融资平台,为园区(基地)和企业健康发展,提供金融保障。

(五)提升信息化、智能化服务能力。积极实施“互联网+”发展战略,打造开放有序、富有竞争力的智能制造体系,用智能服务满足企业经营、产业发展以及园区(基地)管理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需求,提升园区(基地)和企业智能化水平。

(六)整合各类技术创新平台。整合技术创新平台和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利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专业技术优势,对企业开发新产品、提升制造工艺水平等方面的技术问题进行集中攻关,让企业突破技术瓶颈,掌握核心技术,提升企业竞争力。

(七)开展知识产权服务。紧紧围绕“保护、运用、发展”主题,引导企业提高专利、商标申请、运用、管理、保护意识,推动知识产权能力建设,为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八)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着力推行绿色低碳生产方式,切实注重环境影响,提升企业环保水平,推进制造业的绿色生产,节能减排,推动制造类企业的绿色改造。

(九)强化财税服务。提高园区(基地)和企业在新的财税制度下对财税政策、政府财税扶持政策、奖励政策等法规政策的认识,提升财税业务操作水平,依托政策促进园区(基地)和企业提质增效。

(十)强化法律风险防控。提高园区(基地)和企业在经营管理、业务拓展、参与国际竞争等方面的法律水平,增强法律意识和法律风险防控能力,有效保障园区(基地)和企业可持续发展。

三、实施方案

(一)“进园区送服务促发展”工作由市工信局组织实施,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具体承办。时间从5月开始,9月底结束。

(二)本次服务工作分为集中动员和进园区两个阶段。一是采取集中动员的形式,邀请各区县、开发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园区(基地)和相关服务机构,传达文件精神,提高思想认识,积极配合此项工作顺利开展。二是由市工信局相关处室、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和科林联合会共同组织知名专家和专业机构以周为时间节点组织实施,在各园区(基地)开展集中授课、专家座谈、走访调研、专业培训、资源对接等多种形式的入园服务活动。

(三)服务工作共设置九个专题,分别是:“人才培训”“招商引资”“金融服务”“智慧园区”“工业技术”“知识产权”“法律风险”“绿色发展”“财税法规”(各专题具体方案由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另行通知)。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区县中小企业发展部门、园区(基地),要安排专人沟通协调此项工作,加强与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的联系对接,积极组织相关企业参与专题服务活动,确保此项工作顺利实施。

(二)建立工作制度。市工信局组织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和各园区(基地)坚持定期召开工作碰头会,及时梳理问题清单、调整优化方案、统计工作成果,以工作效果为导向,确保服务工作落到实处。

(三)广泛宣传动员。要广泛动员园区(基地)管理部门、园区企业参与到此项工作中来。各相关单位协同发力,动员媒体运用各种形式参与并宣传报道此项工作,使广大企业了解活动,参与活动,把本次惠企工作宣传好。

五、有关要求

(一)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不得借服务之名吃拿卡要,营造良好的政商亲清关系。

(二)请各园区(基地)要认真配合做好相关调研工作,填写园区(基地)信息统计表(见附件1)和园区(基地)服务需求统计表(见附件2)。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负责撰写服务园区工作情况报告。

(三)请各园区(基地)接通知后,安排专人对接,将具体联络人报送至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

(四)联系方式

市工信局工业园区处史海江  电话:86789121

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韩雁宾  电话:84260712

手机:18092366588  邮箱:564820315@qq.com


附件:1.园区(基地)信息统计表.xlsx

      2.园区(基地)服务需求统计表.xlsx



西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