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工业中小企业智能化改造诊断服务(试点)的通知

西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工业中小企业智能化改造诊断服务(试点)的通知

市工信发〔2020〕69号


各区县、西咸新区、各开发区中小企业主管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先进制造业”强市战略,进一步推动中小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提升中小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提质增效,市工信局组织海尔数字科技(西安)有限公司等3家机构,开展2020年工业中小企业智能化改造诊断咨询服务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服务对象

(一)工商注册和主要生产地均在西安市内的工业中小企业。(二)企业2019年度产值2000万元-4亿元。

(三)企业已报我市2020年度工业中小企业成长培育库。

(四)企业有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两化融合等相关需求。且自愿申请并积极配合咨询诊断服务的工业中小企业。

二、服务流程

1.各区县、西咸新区和各开发区中小企业主管部门组织辖区内企业申请报名。

2.企业和服务机构进行双向选择与确认,并签订协议(协议一式四份,服务机构、企业、区县(开发区)主管部门、市工信局各一份)。

3.服务机构派遣专家入企实地调研。

4.服务机构出具诊断报告,提出解决方案和意见建议,企业填写反馈评价表(评价表一式三份,服务机构、区县(开发区)主管部门、市工信局各一份)。

三、诊断服务时间

即日起开始报名,4月底前完成诊断咨询服务企业双向选择确认;5月到9月开展实地诊断服务。10月就诊断服务进行总结。

四、服务机构及服务内容简介

1.海尔数字科技西安(西安)有限公司:通过线上咨询与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方式,根据企业的行业特点、产品特性和市场需求,协助企业梳理供应链协同管理、生产线智能优化、产成品供需对接等核心痛点,实现企业生产能效提升、产品优化迭代、产业链条延伸及生态链群建立,助力企业加快完成智能化升级改造目标。

2.陕西树根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有限公司:通过现场诊断、调研等活动,为广大制造业企业提供基于根云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设备上云解决方案,为企业在机器在线管理(服务、智造、研发、能源)、产业链平台、工业AI、设备融资等方面提供深度服务。

3.陕西产学研服务平台:针对企业经营战略、组织结构、管理制度、业务流程、财务制度及风控体系等方面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调研、座谈交流、尽职调查等方式对企业进行全面诊断后,输出诊断报告,出具解决方案和意见建议,提升企业的管理能力和盈利能力。

五、有关事项

1.请各区县、西咸新区、各开发区中小企业主管部门,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积极推荐本辖区有代表性且自愿申请的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诊断,并填报“中小企业智能化改造诊断咨询服务汇总表”(附件2)。

2.此次诊断服务全程不收取任何费用;对进行智能化改造诊断咨询的中小企业,优先推荐申报各级财政中小企业专项资金支持。

3.请有需求的工业中小企业按照要求填写“中小企业智能化改造诊断咨询服务申请表”(附件3),由各主管部门汇总后加盖单位公章,于4月24日前报市工信局。

联系人:市工信局中小企业发展处 王阳

电话:86788976

邮箱:xamyqyzxqy@163.com


附件:1.服务机构简介.doc

      2.中小企业智能化改造诊断咨询服务汇总表.doc

      3.中小企业智能化改造诊断咨询服务申请表.xlsx



西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