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博会上的西安智能制造

代替人工巡检的防爆巡检机器人、让废弃物有了“身份证”的可追溯系统、全仿真飞行的模拟飞行器、让农业植保更精准的无人机……3月18日,第29 届中国西部国际装备制造业暨中国欧亚国际工业博览会在西安开幕。一系列智能制造产品的精彩亮相,让观众见证了西安智能制造的高光时刻,感受到了西安先进制造业强市的强劲脉搏。

防爆巡检机器人

让人工智能代替人工巡检

随着人工智能、互联网技术的加速发展,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也随之发生变化。在展会现场,一款橘色的防爆巡检机器人吸引了观众的目光,它可以代替巡检人员进行危险环境作业。

“我们这款防爆巡检机器人主要用于石油炼化厂、天然气场站、油气田等高危场所,对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的气体进行监测。”西安安森智能仪器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19年,我们自主研发了这款防爆巡检机器人,用于在危险区域执行巡检任务,机器人身上装有不同的传感器可以快速发现有毒有害危险气体泄漏、发现设备机械振动、进行环境噪音检测提取等。”

据了解,该防爆巡检机器人通过模块化设计,扩展方便,可以搭载多种探测传感器,可以替代人工巡检,满足不同需求。“机器人采用磷酸铁锂电池,续航时间为5-6小时,电量不足时可自主返回充电。”工作人员介绍说,“机器人挂载的多传感器通过图像采集、视音频分析,全方位激光扫描和热成像技术、声音采集分析及多传感器协同运作,对现场情况进行实时精准检测,并进行异常报警。”

目前,该防爆巡检机器人已经在油气田等场所应用,通过代替人到危险区域执行巡检任务,让人工智能代替人工巡检,让巡检更智能化,让人更安全。

医疗废弃物智能收集车

让废弃物有了“身份证”

医疗废弃物有了“身份证”、想知道去了哪里在线可监测……随着医学水平的发展提高,医疗机构的总量也在持续增多,其日常诊疗过程中所产生的注射器、输液瓶、术后废弃物等成为了日常管理的难点。“我们这款医疗废弃物智能收集车结合嵌入式软件运用,从医院科室收集医疗废弃物,全程扫码收集,将带有‘二维码’的医疗废弃物进行入库处理,全程可监测。”陕西公众智能监测技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互联网+”医疗废弃物智能在线监管系统,让医疗废弃物管理规范智能,可追根溯源。

“我们公司生产的医疗废弃物智能收集车可用于大型医疗机构、中小型医疗机构、小型及专科医院、小诊所等末梢医疗机构等不同的场景中。”工作人员介绍说,“科室的护士需要提前将医疗废弃物,通过电子便签分类扎带,收集人员登录系统通过扫码枪扫描护士工牌后与护士进行交接,随后将医疗废弃物称重,扫描医疗废弃物条码收集后,进行批量入库,最后扫码进入处置公司。”

据了解,该款医疗废弃物智能收集车是2017年该公司设计研发的,目前在陕西、甘肃、贵州、云南、河南、四川等地投入使用,通过智能在线监管软件,实现对医疗废弃物在线监测监管,协助当地卫生监管部门、医疗卫生机构等通过技术手段创新监管模式、提高工作效能、保障公共安全。

科普级飞行模拟器

让观众感受全仿真飞行

“注意观察四周、保持水平、向左侧飞45度……”在展会上,一架来自西安翔辉航空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的015科普级飞行模拟器受到参观者的青睐。坐在模拟器上,眼前的大屏幕模拟着在蓝天白云之上驾驶飞机的观感。一位刚刚从飞行模拟器下来的外国友人高兴地说:“太奇妙了,原来飞行员开飞机时是这样的感觉!”

起飞、空中翻转、变向、降落,实时模拟在空中的飞行状态……“这款飞行模拟器是一款科普级单座式飞行体验设备,具有真实驾驶舱的视觉感官及动态体感等特点,具备互动性、真实性,并可在训练中学习飞行常识及飞行操作,体验翱翔及鸟瞰大地的感觉。”工作人员符泽轩告诉记者,“航空产业是一个相对比较神秘的产业,很多人非常想了解,为了使大家更直观地了解航空设备,我们从教学、科研和航空科普的角度出发,通过飞行模拟器让不会开飞机、没有机会开飞机的人体验模拟开飞机的感觉。”

据了解,015飞行模拟器是该公司打造的一款科普级战斗机模拟器,可根据需求配备静态、动态平台,产品可实现驾驶的真实性,具备高灵活性,通过升级可作为飞行员训练的模拟器。

纵列式油动无人机

让农业植保更精准

随着天气回暖,各类病虫害逐渐出现在田间地头,展会上的植保无人机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在展会上,首次展出的LANYUE-F150纵列式无人机因其独特的造型引起了大家的围观,该机型是西安蓝悦航天科技有限公司最新研发的纵列式双旋翼油动无人机。

“我们这款无人机采用油动水冷发动机,具有起飞灵活、载重大、续航时间长、抗风性能卓越、风场强劲等优势,可满足能源、农业、消防等领域大载重长续航需求型的工作任务。”西安蓝悦航天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赵海艳告诉记者,“该无人机最大载重60公斤,可应用于农业植保、能源、巡检、地质探测、应急消防、运输、投掷等。”

“目前该款机型在农业植保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我们重点往新疆市场推送。新疆地域辽阔,无人机飞行时的下压风场比较适合密集、高秆作物地区,加上双旋翼纵向移动比较平稳,前行速度比较均匀缓慢,进行药物喷洒也比较均匀。”赵海艳介绍说,“无人机在农业植保方面比较有优势,该无人机油箱一次满载,就可以飞行90分钟,效能是人工作业的90倍-100倍。此外,对近成熟期、高秆、藤类等作物及复杂地形等,植保无人机高空作业都具有明显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