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2021年重点项目建设“开门红”一季度集中开工项目83个 总投资2580亿元

2月18日,节后上班第一天,省委、省政府召开凝心聚力开局起步暨重点项目开工活动,活动主会场设在西安国际港务区“一带一路”临港产业园项目现场。我市一季度集中开工项目83个,总投资258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31.37亿元,实现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开门红”。

长安书院文化新地标8月底“点亮”

据了解,本次集中开工的项目中,创新驱动和先进制造业项目33个,总投资526.3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60.74亿元。主要有“一带一路”临港产业园、奕斯伟硅产业基地二期、海尔(西安)虚实网服务园、华为(西安)物联网中心等项目。

现代服务业项目12个,总投资1399.1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2.06亿元,主要有西安文化CBD、西安绿地之心、绿地丝路全球文化中心、长安书院、曲江电竞产业园等项目。

记者了解到,长安书院项目是我市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服务“十四运”的重大民生工程和公益项目,位于奥体中心视觉廊道的中心区域,建筑以线性展开,外形宛如一本打开的书卷,与开阔的水岸相连接,和奥体中心主会场隔河相望。今年8月底,项目将完成主体封顶泛光点亮,一座灞水之滨的文化新地标正在加速形成。

生态环保、城建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等项目38个,总投资654.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28.57亿元,主要有浐灞河绿道、港务区生态公园、蓝田通用机场、高新人才公寓、陆港医院以及其他老旧小区改造、片区提升、学校、医院等项目。

有力支撑全省高质量发展

本次集中开工的项目具有全面引领关中协同创新发展、有力支撑全省高质量发展等亮点。

我市创新驱动和先进制造业项目的总投资和年度投资,在全省同类项目中占比最高,尤其是大项目产业链上下游带动性强,内部协同集聚度高。

工业大项目亩均产值达到400万元以上,服务业大项目亩均产值达到350万元以上。

经济社会效益成效明显。项目建成后,预计释放年产值800亿元以上,新增税收50亿元以上,带动就业10万人以上。

据悉,这批项目的集中开工建设,实现了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开门红”,将进一步在全市营造抓项目、稳投资、促发展的浓厚氛围,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动力、新活力,增强我市加快项目建设的决心和信心,为圆满超额完成全年重点项目建设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2021年西安市级重点项目740个

2021年,西安市以高质量项目引领高质量发展,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围绕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总目标,聚力“十四运”,聚焦“6+5+6+1”现代产业体系,突出创新驱动和先进制造,全年共安排市级重点项目740个,其中重点在建项目473个,总投资1.38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950亿元,是2020年的1.4倍,预计将支撑全年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其中制造业项目109个,总投资212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51亿元,是2020年的1.5倍;新开工项目159个,总投资3413亿元。力争一季度开工率50%以上,上半年80%以上,10月1日前实现100%开工建设。另外,还安排重点前期项目267个,总投资1.12万亿元。

今年,西安市将把重点项目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市委、市政府印发了《西安市2021年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分解任务目标。

市发改委将紧抓筹办十四运重大历史机遇,持续强化“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理念,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导向,确保生产要素、政策支持、服务保障向重点项目聚焦,全力以赴推动项目早开工、快建设、快见效,为引领关中协同创新发展,带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