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行高质量发展大会——凝心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砥砺奋进开启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新征程

王浩讲话 胡润泽岳华峰韩松出席 李明远主持

一年春作首,万事干为先。2月18日,节后上班第一天,我市举行高质量发展大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对2020年度推进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的企业兑现有关奖励和扶持政策,树立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鲜明导向,动员全市上下在新的一年里比学赶超、奋勇争先,汇聚起建设西安国家中心城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奋力谱写西安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浩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润泽、市政协主席岳华峰、市委副书记韩松出席。市长李明远主持会议。

西安国际会议中心现场气氛庄重热烈,在欢快的音乐声中,78户先进制造业、开放经济、科技创新和文旅融合产业的企业代表依次登台,王浩、胡润泽、李明远、岳华峰、韩松等市领导逐一为他们颁授政策资金兑现汇票,感谢他们为西安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会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玉苏甫江通报2020年全市支持企业政策兑现情况,播放了《政企同心克时艰携手奋进谋新篇》专题片,全景展示了过去一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效。三星公司、陕汽集团、三人行传媒、隆基公司和西部超导企业代表作了发言。

王浩在讲话中首先代表市委、市政府向获得政策奖励的企业表示热烈祝贺,向为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企业家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在节后上班第一天,我市举行高质量发展大会,总结成绩、兑现政策、践行承诺,充分彰显了市委、市政府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全市上下要以更加昂扬的状态、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全身心投入到新一年各项工作中,凝心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全面开启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新征程。

王浩强调,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极为难忘的一年。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大关,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全面加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提质加速,补齐民生短板取得重大突破,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跑出加速度、迈上新台阶,千年古都呈现出只争朝夕、生机勃勃的景象。

王浩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年,是全运年。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突出抓好举办全运会、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推动十项重点工作实现新突破“三件大事”,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王浩强调,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以企业为主体提升创新能力,以平台为依托打造创新高地,以人才为中心激发创新活力,走稳走实高质量发展之路。要加快培育“6+5+6+1”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推进6大支柱产业做强成势、5大新兴产业积厚成势、6大生产性服务业联动成势,培育和壮大龙头企业,在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上实现新突破,构筑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自觉扛起加强文化建设的使命担当,加快文化旅游重大项目建设,精心培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新业态,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要坚持“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理念,全力以赴抓好市级重点项目建设,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要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积极抢抓国家重大战略机遇,进一步做大开放载体、做优开放通道、做好开放平台、做强开放产业,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要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兑现各项支持政策,努力营造“四最”营商环境。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持续做好“市长特别奖”推荐评选表彰工作,在全社会营造尊商、亲商、爱商的良好氛围。

李明远在主持时指出,各区县、开发区要积极兑现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资金,主动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加强各类要素保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希望广大企业用好惠企政策和奖补资金,抓住机遇、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再创佳绩,在发展壮大中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谱写西安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力量。

随后,我市召开企业家座谈会,通报去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成效,西电集团、法士特、比亚迪公司、陕鼓集团、铂力特、国际陆港保税物流公司、中天引控、天和防务、中电科20所、天隆科技等企业代表结合自身发展,畅谈对西安发展先进制造业、优化营商环境、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建议,王浩、李明远等市领导与企业家们深入探讨交流,感谢他们对西安发展的关心和支持。王浩说,当前的西安机遇千载难逢、优势得天独厚、势头十分良好、前景非常广阔,是企业发展的一方沃土,大家在西安发展大有空间、大有作为。我们将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最贴心、最暖心、最真诚的服务保障。希望广大企业家把握大局、开创新局,勇于创新、锐意进取,立足西安、放眼世界,推动“西安产品”向“西安品牌”转变、“西安制造”向“西安创造”转变,培养更多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实现企业与城市同发展共成长,推动西安经济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西安文理学院院长,市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以及获得政策资金支持的企业代表和特邀企业代表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市委、市政府、各区县、西咸新区、各开发区设分会场。

记者李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