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省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2月3日,全省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工作视频会议在西安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工信部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部署要求,动员全系统凝心聚力、坚定信心、主动担当、精准施策,以更严密措施、更饱满斗志,全面落实2021年各项重点任务,确保工业经济稳定增长,以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奋力谱写新时代陕西工业追赶超越新篇章。党组书记、厅长张宗科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组成员、有关厅领导以及有关处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0年是陕西工业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全省工信系统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迎难而上、奋力作为,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新的成绩。一是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二是做好物资保障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三是多措并举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四是坚持把创新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五是全力推动支柱产业高质量发展。六是大力激发中小企业发展活力。七是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各项措施的共同作用下,全省工业增速逐季企稳回升,为确保全省经济稳定增长做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十三五”期间,陕西省工业经济总量稳中有升,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1%,规上企业数量从2015年的5072户增加到7164户;产业结构不断优化,高技术制造业加快发展,汽车工业总产值占全省的比重由5.2%提升到7.8%、电子工业由2.3%提升到7.5%;非公经济快速成长,非公经济增加值年均增长11.18%,占全省GDP比重由2015年的53.4%增加到2019年的54.6%。

会议指出, “十四五”时期,要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不断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加快制造业创新能力提升、结构优化升级、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新产品,推动陕西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会议对2021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2021年,全省工信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创新和开放为动力,以投资和创新为主要抓手,改造提升存量,培育壮大增量,全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会议要求重点抓好8个方面工作。一是确保工业经济稳定增长。把稳增长作为首要任务,牢牢抓在手上,务必抓出实效。二是全面加强工业投资工作。强化目标导向,确保如期完成工业投资增速指标;切实抓好重大投资项目建设,特别是要重点抓好154个投资10亿元以上工业投资项目和投资1亿元以上技改项目的动态管理和跟踪服务。三是大力推动产业链创新发展。发挥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的作用,抓创新投入提高;抓创新主体的培育,构建“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领航企业”等优质企业培育体系;抓创新体系建设,构建以制造业创新中心为引领、企业技术中心为支撑的多层次创新体系。四是不断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积极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常态化开展两化融合评估工作,加强智能制造推广;大力推动产业绿色安全发展,坚决淘汰落后、低效产能,树立一批能效、水效标杆企业;着力推动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新创建一批示范企业、示范平台和省级工业设计中心。五是加快打造产业集群和重点产业链。实施制造业“强链群”行动,全力打造高端装备、电子信息、汽车、现代化工、医药、新材料等产业集群,采取省市两级“链长”制,精心培育重卡、煤化工、集成电路等重点产业链,尽快实现重点产业规模扩张和质量提升。六是进一步激发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动力。持续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全力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加快转型升级步伐;设立专项信贷资金,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七是大力发展县域工业。优化产业布局,科学选择“首位产业”和“主导产业”,实现协同错位发展,率先建设20个工业强县;按照“一县一区、一区多园”的原则开展园区整合,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实施“十百千”特色产业园工程,提升园区发展层次。八是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之以恒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着力增强“八种本领”、提升“七种能力”。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持群众路线,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心实意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

会上西安市、宝鸡市工信局,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天隆科技有限公司、陕西有色集团、法士特集团、中国西电集团作了交流发言。各市(区)工信部门有关领导班子成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