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跨入万亿俱乐部

千年古都西安经济发展迎来历史性突破。2020年,西安市生产总值达到10020.39亿元,首次跃上万亿元新台阶,西安由此成为西北地区首个跨入“万亿俱乐部”的城市,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

在2020年这一“极不平凡”的年份,这份亮眼成绩单的取得更加来之不易。

2020年,注定是浓墨重彩的一年。西安一路披荆斩棘,为“十三五”圆满收官,为“十四五”运筹帷幄。

1月22日,市政府召开2020年西安市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官宣了西安GDP破万亿的好消息。

GDP破万亿,对西安来说,是城市起航的新篇章,也是西安重新定位与评估的开始,更是进入了一条万亿GDP的新赛道。

西安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国2.9个百分点

发布会上,西安市统计局局长张民伟介绍说,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西安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以十项重点工作率先突破,力促经济运行稳定恢复,就业民生保障有力,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

根据市(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0年西安市生产总值10020.3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5.2%,增速高于全国、全省2.9和3.0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312.75亿元,增长3.0%;第二产业增加值3328.27亿元,增长7.4%;第三产业增加值6379.37亿元,增长4.2%。

粮食产量创2014年以来新高

2020年全年全市粮食总产量144.58万吨,比上年增长3.4%,粮食产量创2014年以来新高。其中,夏粮产量72.58万吨,增长2.8%;秋粮产量72.00万吨,增长3.9%。主要农产品生产稳定,肉类产量4.56万吨,下降11.4%;奶类产量14.03万吨,增长13.4%;禽蛋产量5.22万吨,下降3.0%;蔬菜产量381.31万吨,增长0.7%;园林水果产量100.93万吨,增长3.9%。

消费模式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较快增长

2020年,西安市各板块找准优势,精准发力,商贸企业逐渐回暖,市场销售持续改善。

全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989.33亿元,比上年下降2.9%,降幅比前三季度收窄2.7个百分点。

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影响了消费模式,2020年,西安人在“吃”和“穿”上都有所收敛。去年,全市限额以上单位实现餐饮收入93.94亿元,同比下降20.7%。限额以上单位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0.4%。

但是西安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较快增长。限额以上单位饮料类、化妆品类、书报杂志类、文化办公用品类、通信器材类、建筑及装潢材料类零售额分别增长70.1%、14.0%、10.7%、32.8%、25.5%、49.3%,均高于全市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增速。

限额以上单位通过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592.75亿元,比上年增长37.1%;占全市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的23.6%,比上年提高6.7个百分点。

工业投资保持快速增长

2020年,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5.2%,增速较上年提高13.2个百分点,高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4个百分点,拉动全市投资增长2.3个百分点。其中,三星二期二阶段、恒大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项目(一期)、航天智能装备工业机器人产业基地、奕斯伟硅产业基地一期二阶段、吉利产业园、同力重工专用车制造基地等一批高技术制造业项目,投资规模大,项目进展好,带动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20.6%,较上年提高4.9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工业投资增长9.5个百分点。

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

2020年年初遭受疫情冲击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速于2月落入最低点,下降3.3%。随后工业生产迅速恢复,4月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速由负转正,增长3.4%。5月工业生产继续快速恢复,增长6.7%,随后几个月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速均在6.0%以上,呈现出稳中有增的态势。1月-1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较去年同期提升0.1个百分点,与前三季度持平;比全省高6.0个百分点,比全国高4.2个百分点。在省内地市中居第1位,位次比上年同期前移4位,比前三季度前移1位。

2020年西安市生产总值10020.39亿元,比上年增长5.2%增速高于全国、全省2.9和3.0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