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3年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情况

按照《陕西省推动职能部门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若干措施》(陕环委〔2024〕1号)文件要求,现将市工信局履行《西安市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职责情况公示如下。

一、以生态文明思想引领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局党组坚持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每季度党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先后传达学习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省级市级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等内容。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穿到日常工作中去,采取党组会、局长办公会、领导干部讲党课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建设发展理念,学懂弄通、学深悟透。

工作中,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格落实《西安市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将生态环境保护与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同计划、同安排、同布署。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理念,不断优化工业产业布局,切实将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体现到推进工业绿色发展的成效上来。

二、生态环境责任履行情况

(一)工业节能节水工作顺利推进

1.扎实开展工业节能工作。全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12.7%(当量值),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组织开展109户重点用能工业企业2022年度能耗双控评价,协调4家节能服务机构对28户企业开展节能诊断服务。累计组织2次共130余人培训会,宣贯碳达峰碳中和有关政策,不断提高企业节能减排意识。西安西电开关电气有限公司等45家企业被评为陕西省2021-2022年度节能减排工作先进企业。

2.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全年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相比2020年下降25%,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会同市水务局创建5户市级节水型企业,1户省级节水标杆企业。西安唯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2项行业技术成功入选《国家鼓励的工业节水工艺、技术和装备(2023年)》目录。

3.推进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印发《关于加快推动西安市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实施方案》,对3户已公告的再生资源综合利用规范化企业条件保持情况进行检查,成功推荐1户企业入选国家再生资源综合利用行业规范企业。开展“无废城市”建设相关工作,会同市生态环境局创建6户市级“无废工厂”。

(二)工业产业持续优化升级

1.支柱产业优化升级。成立了着力壮大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工作专班,印发行动方案,量化具体指标,细化分解形成月度任务清单;持续跟踪问效,对各项考核指标推进及完成情况进行督促落实;采取政策支持、技术改造、创新融合、金融服务、人才支撑、要素保障等措施,激发“链主”企业引领产业链提升积极性。

2.创新驱动提质增效。鼓励企业技术创新,为201户制造业企业下达研发投入奖补资金6000余万元,为28户隐形冠军企业在创新能力建设、创新产品开发方面实施奖补近2000万元,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实施省级重点新产品开发项目655项,市级技术创新项目1146项。

3.绿色制造成效显著。62户企业、13种产品、1户供应链企业入选省级绿色制造名单;37户企业、3家绿色供应链入选工信部绿色制造名单。

(三)依法依规淘汰落后产能

落实省级文件要求,制订印发《西安市2023年利用综合标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工作方案》,组织各区县、开发区开展了2轮次落后产能摸底排查,暂未发现新增落后产能。

(四)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

1.出台全面扶持政策。出台《西安市支持新能源汽车扩大生产促进消费若干措施》,从全面落实优惠政策、支持企业扩大生产、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等10个方面,支持全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2023年,全市生产新能源汽车98.38万辆,同比增长25.9%,占全国产量的10.4%,位居全国前列。

2.组织宣传推广活动。组织比亚迪、吉利等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进机关、下企业、入园区团购推广活动,主动联系对接有关县区、开发区、园区、企业事业单位等,了解需求,确定时间及场地,现场展示新能源汽车及充电设施设备,安排体验试驾。2023年共组织开展了6场活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五)危化企业搬迁工作顺利完成

根据《陕西省推进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固化陕西省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分年度工作任务的通知》计划安排,涉及我市共2户危化品生产企业,均于2020年底完成搬迁。

(六)着力发展环保装备制造业

1.环保装备制造产业持续壮大。编制《西安市高端装备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将节能环保装备列入我市高端装备产业重点发展领域。定期赴环保装备规上工业企业开展助企服务,为企业送温暖、送政策,积极协调解决企业生产要素保障、市场开拓、流动资金等问题。

2.鼓励企业申报国家环保装备制造业规范名录。1户企业入选国家环保装备制造业规范化条件名单,1项环保技术装备项目列入国家鼓励发展的重大环保技术装备目录。

三、大气污染治理重点任务落实情况

(一)实施高排放企业关停和退城搬迁

一是在全面摸排、逐户核实的基础上,确定了我市绕城内重点行业低环保绩效企业清单;二是实施高排放企业关停,先后完成了高新区西安煜阳重型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冲天炉关停、拆除了中玻(陕西)新技术有限公司煤气发生炉、完成了西安西电开关电器公司喷涂生产线停产及西安西电变压器有限责任公司冷作车间焊接烟尘和喷涂废气治理设施升级改造工作。

(二)工业企业集聚提升

一是以提高产业园区承载力为抓手,推进中小企业集聚发展,全年新增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基地5个;二是完成培育产值超100亿元园区1个、50亿元园区1个、10亿元园区2个;三是开展特色产业集群培育,鄠邑区医药制造产业集群获省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工业园区特色化、集约化、集群化程度不断提升。四是支持传统优势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2023年我市新增287户陕西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四、省大气污染治理专项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为做好省大气污染治理专项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我局召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传达学习省专项督察组反馈问题,专题研究整改方案制定工作,成立组织机构、细化责任分工,提出整改要求。目前,我局已逐条对照整改目标,完成了牵头两项任务的整改工作,形成整改报告并按要求报送市整改办。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导向,以加快推进工业绿色转型升级为主线,以重点用能工业企业为重点,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深入实施绿色制造,大力推进工业节能降碳,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着力构建绿色低碳环保的现代工业产业体系,为我市天更蓝、水更绿、山更青做出新贡献。